昨天晚上與e子討論到時鐘。

他提到某家民宿的時鐘很特別。問我對於一樓餐廳的時鐘要怎麼挑選。

我毫不考慮的說,我不是很喜歡在餐廳放時鐘。

二樓的房間則是會放。

 

當然,時鐘作為時間的表現物。它呈現時間的流動與標記此刻的位置

在現代社會「對時間的確定」,是現代生活的一環,因為團體生活要配合彼此共事,

時間變成非常重要。

但是,需不需要在餐廳放一個時鐘。這牽涉到,身為主人的我想營造的環境為何?

雖然經營餐廳最注重顧客多寡,最好是每個餐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,坐上最多的人次。

也就是客人來這邊主要是吃飯,吃完就走。就像台北的肥前屋一般。店內坐滿人,而外面有人排隊,因此就是效率、效率、效率。

等你吃完,他馬上就收走東西,雖然不說,也是暗示該離場給下個客人用餐。

 

說實話,我並不是很喜歡這樣的風格。當然以現代企業經營這是不錯的經營模式。

對我而言,我反而希望客人能多留在這個小地方。享受我所提供的一切,

不單是用餐,更包含了服務、空間、與氛圍。

客人除了用餐外,可以在這邊看書、上網、聊天。而不是吃完就是要馬上離開。

當然這樣或許較像咖啡店的經營模式。

適不適合拿來做義大利麵的經營還不可知,但總是試過才會知道。

因此店裡不掛時間,代表店主不介意你要在這邊待多久,待到你覺得效用遞減再離開也很OK

 

其次,正因為「現代」對於時間的掌控,所以計時器到處都有,從手錶、手機乃至筆電,全都會提醒你當下時間的刻痕。

還需不需要一個時鐘來做一個重複提醒的工作,並不是很必要。

而時鐘作為一個裝飾品而存在的需求。我認為反不如放其他的裝飾品。

例如相框或是其他的可不斷變換內容的裝飾品。或是直接拿出舊物品來讓時間的進行式更突顯出來。

如何不用時鐘來表現時間的流動,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課題,

不過,我也想不出來。

如果真的要讓時鐘出現在我的店,應該就是音樂中放平井堅的代表作之一「古老的大鐘」。

用音樂來代表時間吧

最後,時間也在這家店留下了不一樣的印記。

白前 這是之前的牆

在時間的運作下

白後 這是加上的繪圖

 

空間在這樣的變化下,變活潑了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ta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