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家店,老實講我的所有的資本是100萬

那時老實說對於店內裝潢的估算我沒有太大的概念。只大概粗估20萬做起來。(這邊不包含動土木的部分)。

直到去問別人咖啡館的裝潢。挖勒~動輒100萬至兩百萬。

而我這種資金如果真的要請專業團隊設計。大概還沒開店,錢就燒光了。例如最近我這區域剛開了一家「我愛小萱」的第三家分店,e子就直言這家店是用錢砸出來的,而且也相當成功,將地中海風操作到一種極致。對我而言是最強的對手。而這家店它的裝潢七位數跑不掉。因此將我的店與這家店作一個客戶區隔非常重要。即雖然都是作學生生意,但是透過不同的策略來吸引不同的客群。這也是我想操作「溫羅汀咖啡店風格」的嘗試,將人文風格與次文化訊息納入此區。而顧客操作則為久留。而非一般的顧客的流動率。

另外餐廳作為攻,而二樓與三樓的房間作為出租民宿當成守。透過房租有固定的資金收入,相對也可以減輕餐館經營的壓力。

只是一開始只是想做學生套房在簡單的粉刷、制式家具。三間大概可以有一萬元的收入。隔壁的價位一間3500。

與e子討論後,決定將學生套房改成民宿套房,當然面對的是資金上更大的投入,說投入其實跟其他的民宿業者相比,也是貧窮一族的經費。因此最後決定,一樓店面、二樓兩間房間、三樓一間房間、四樓一間房間。一樓的費用抓20萬,剩下的20萬裝潢二、三、四樓。重要的是質感,一般都是用經費來衝質感,而我們的操作方式則是用簡單的線條,與松木來操作空間,運用繪畫來讓空間活潑起來。這間房子「建設公司給了骨骼,而前任主人給了皮膚,我給了呼吸,e子給了活力」。取得大量便宜的松木由我們自己加工,變成桌子、黑板、櫃子、地板。用圖畫布滿空間,材料與物品只要有錢就可以操作,但是繪圖這是學不來的。而我所認識的人,大概也只有E子有辦法幫我達成此目標。

疊疊樂

跟他認識是在2005年底的「山仔後疊疊樂」活動。我跟他分屬兩個組,不過之間互動還算多。這張是該活動最後一次聚會的留影。當然就對他的作品非常讚賞。他擅長利用小東西營造空間,而且可以將空間暖化。而我較擅長的卻是將空間冷化,例如日式禪風,這種色調冷且靜的空間設計是我較在行,但是我認為我的設計並不適合這家店,畢竟店還是要有溫暖才行。因此在2008年時就有跟E子談論過開店時的幫忙。

我與學宜

這圖是我(左一)與他(中)在2005年末的合照。

他也想在花蓮經營民宿,而這一次也是他第一次做整棟空間的設計與施工。

身為業主,老實說一開始的設計圖我就覺得不錯,但是一進入施工情況,每次都是驚喜,也許這就是藝術家與設計師最大的差異吧。另外他的朋友蕢至操刀的圖畫真的很棒,民宿的三間房間圖整個讓風格與味道都出來了。只是我只出的起友情價。幸好有這些朋友,我的小地方才會這麼活潑有趣。

桌子

這是我剛磨好還未上漆的桌面。左邊的標籤是這批松木的編號。這也是這張桌子的生命歷程中的一部份。所以將他留下來。這次找的松木一條20元與市價30比起來便宜很多。這也是經費省錢的地方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ta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